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澳洲墨爾本演奏中心

文:吳紹芬


一個願景 ─ 對每個人來說,無論在何處,音樂,就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愈發充斥著噪音的世界中,能擁有一處具有生命力的空間,創作、分享與享受美好的音樂,是一份珍貴的禮物。

二個場地2002年,維多利亞洲政府宣布這個「世界級的演奏廳」要以長期慷慨資助的慈善家伊莉莎白‧梅鐸夫人(Dame Elisabeth Murdoch)命名。演奏中心包含兩處表演場地:1000個座位的伊莉莎白‧梅鐸廳以及150個座位的沙龍廳;前者殘響時間為1.6-1.8秒,後者殘響時間則是0.8-1.1±0.1秒。

與無限的可能 ─ 當2009年墨爾本演奏中心於南岸開幕時,這份送給所有維多利亞洲民眾的音樂禮物已實現。

這就是澳洲墨爾本演奏中心 (Melbourne Recital Centre)


這個以媒體大亨梅鐸 (Rupert Murdoch) 之母伊莉莎白‧梅鐸夫人命名的墨爾本演奏中心,坐落於斯特爾特街 (Sturt Street) 以及南岸大道 (Southbank Boulevard) 交會處,以此為中心點,四周鄰近澳洲廣播電台 (ABC Radio)、澳洲芭蕾舞團 (The Australian Ballet)、維多利亞國立美術館 (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維多利亞藝術學院 (Victorian College of the Arts)、墨爾本劇院公司(Melbourne Theatre Company),其建築外觀有如不規則的蜂巢,幾何造型十分搶眼,內部為豔紅與淨白色系交織,完全顛覆一般人對於「演奏廳」的想像,在2009年落成啟用後,隨即成為維多利亞洲新的文化地標。該中心不僅造型、設備新穎,在設計、監造、營運時也相當重視環境以及能源的使用,以減少對於環境的影響,並向綠能源的永續發展邁進。

墨爾本演奏中心給予自己非常清楚的定位,即致力於製作與推展室內樂,並希望呈現出具有文化多元性的節目,明確區隔與雪梨歌劇院、昆士蘭表演藝術中心、伯斯音樂廳(Perth Concert Hall等澳洲其他表演場地有所不同,堅持走出自己獨特的路。演奏中心除邀請世界知名的室內樂團、交響樂團到維多利亞州來演出之外,還兼具一項重要任務 ─ 扮演推手角色 ─ 戮力協助在地的樂團與年輕音樂家們能透過不間斷地練習,精進自己的藝術呈現、贏得世界比賽、以及達到最頂尖的國際水準。

2012年起,該中心開始以音樂會與相關活動,為所有年齡層企劃出各種的音樂教育計畫,例如,藉由講座、會前導聆、表演機會、大師班等方式,建立觀眾對於音樂的了解與欣賞,這也是該中心認為極其重要的營運政策。舉例來說,2013117-19日演奏中心舉辦了「音樂遊戲 ─ 兒童藝術節 (Music Play: Children’s Festival)」,這是一個專為孩童與家庭舉辦的夏日音樂節(註:位於南半球的澳洲冬、夏季節氣候與北半球相反),鼓勵小小樂迷與他們的家庭能透過一系列的互動式音樂會與音樂活動而浸潤在音樂的美好之中。

墨爾本演奏中心還有個有趣的「抱在手中的嬰兒」 (Babes in Arms) 政策,若節目文宣簡介中,出現左側「抱在手中的嬰兒」的圖案,兩歲以下的嬰孩能免費且免門票的觀賞節目,唯一限制是他們不可佔位,必須坐在父母親或監護人腿上。當然,父母親或監護人必須持有效票劵入場。現今,亦有其他國家的表演藝術中心與劇院開始採用此政策。

2011-12年度報告指出,20092012年,節目與活動數量 (其包括售票演出、免費演出、大廳免費活動188場增加至436場,有價票劵總營收從2,161,491澳幣提升至4,619,074澳幣,線上售票從39%增加為54%,這些數字無疑顯示出墨爾本演奏中心的營運持續穩定地成長中。

一如該中心的期許,希冀在不久的將來,音樂能成為民眾生活的中心,並且,墨爾本演奏中心能成為民眾選擇豐富音樂經驗時的第一首選!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臺灣棒球精神主題展導覽志工招募!

嘉義市文化局 臺灣本壘 KANO精神  臺灣棒球精神主題展
志工招募

  壹、成立宗旨
    配合嘉義市文化局舉辦「臺灣本壘 KANO精神  臺灣棒球精神主題展」,
  特別招募志工服務團隊,進行展場管理及導覽工作。

  貳、對象與資格
   對棒球、展覽和戲劇表演有興趣之朋友們。具英、日語能力尤佳。

參、服務內容
1. 公共服務:服務觀眾事項,協助參訪者動線指引。
2. 導覽解說:參訪者參訪時,提供解說

肆、報名及徵選
    填寫及寄發報名表至本局。經承辦人員審核資格後通知參加培訓。電子信箱cab668@ems.chiayi.gov.tw或傳真(05)2786329


伍、培訓課程
(一)中文導覽課程與實作
1. 展示內容解說
2. 導覽技巧解說
3. 展場禮儀解說
4. 實際導覽講解
5. 中文導覽演練
(二)英、日文導覽訓練與實作
1. 英文導覽訓練
2. 日文導覽訓練
3. 英、日文導覽演練

陸、服務時間
民國103214518
1.分早班及午班,早班:09:00~13:00,午班:13:00~17:00
2.平日安排3-4人,假日為5-6人(依志工招募實際情況排定)
3.服勤地點舊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嘉義市中山路659號)

   柒、志工福利
    1. 本展依內政部志願服務法規定為志工辦理意外事故保險。
  2. 本展舉辦之活動,保留名額供志工參加。
    3. 早班志工提供午餐便當。
    4. 服務時數達20小時者致贈紀念品,服務100小時者另贈送精美書籍。
    5. 展期結束後致贈感謝狀以表感激之意。

   捌、報名表下載:【請點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