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美航天飛機“最後一役” 宇航員博物館內答兒童問

2011年08月17日 
來源:中新社


  參與美國航天飛機“最後一役”的4名宇航員16日來到紐約,走進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向公眾介紹航天飛機最後一次飛行的情況,並精彩回答了兒童的提問,揭秘未來太空計劃。

  執行最後飛行任務的“阿特蘭蒂斯”號航天飛機機組人員4人,包括指令長克裏斯‧弗格森、飛行員道格‧赫爾利、任務專家桑迪‧馬格努斯和雷克斯‧瓦爾海姆,全部出席當天的活動。上千航天愛好者當即將會場圍的水泄不通。現場也立即建立起臨時安保措施。

  “阿特蘭蒂斯”號上月8日從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執行航天飛機項目第135次也是最後一次飛行,向空間站運送了一年的給養。宇航員還展開了一係列科研活動。航天飛機于7月21日返回地球,為美國30年的航天飛機項目劃上句號。

  兒童向宇航員提問是當天活動中最有趣和最重要的環節。第一個提問的孩子問到,美國何時會登陸火星?瓦爾海姆答,火星之旅會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前後大概需要兩年半,也需要周密的準備。他沒有給出具體時間表。而馬格努斯在介紹美國太空整體情況時確認,美國宇航局正在推進登陸火星的有關計劃,她請民眾繼續關注美國的太空探索。

  有孩子提問,要具備怎樣的素質才能當宇航員?馬格努斯說,積累豐富的專業知識是必不可少的,比如自己在來到美國宇航局工作前就取得了物理和工程學學位,在宇航局工作時又學習了醫學和外語等。她說,自己現在每天還在學習。

  46歲的馬格努斯擁有材料和工程學博士學位,並曾參與過宇航局物理實驗室的高端研究工作,在太空執行任務157天。飛行員赫爾利稱她是4人小組中“最聰明的一位”。
孩子們當天的提問涉及到宇航員在太空的方方面面,例如航天飛機上是否擁擠、每天的食物是什麼樣的等等。宇航員都耐心做了回答。

  指令長弗格森回答了有關食物的提問,他表示,在航天飛機上吃的都是軍隊食品,為了保質基本都作了脫水處理,吃起來不怎麼可口,但他還是有喜歡吃的東西。他還補充說,在太空中執行任務時,飲用水仍是個大問題。

  任務專家瓦爾海姆在談到每天在太空的例行任務時不忘對孩子們進行教育:“完成任務如同做測驗,你們現在好好學習,不調皮搗亂,二十幾年後就有機會登上火星”。臺下的小孩子們聽的全神貫注。

  據記者了解,美國宇航局經常與博物館聯手進行類似活動,目的是增強公眾對探索太空的興趣,並爭取到社會各界支持。但宇航員與公眾的面對面對話活動仍是不多見的。

  當天活動的地點選擇在博物館進行,也很有特殊意義。已經退役的“亞特蘭蒂斯”號、“發現”號和“奮進”號都會被收藏進博物館。這些小孩子長大後如有機會看到這些航天飛機,回憶起他們提問航天飛機宇航員的經歷,定會感慨萬千。


出處: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8/17/c_12187152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