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藝往事-一怨婦拚過百新娘

2011-08-26
中國時報
符立中

        從沒見過這麼多個新嫁娘共聚一堂;一走進陜西師大的婦女博物館,近百套中華民族新娘服簇擁而來:有異國情調的維吾爾、哈薩克,有聞所未聞的珞巴族、花傈傈,也有聽過但乍見令人心驚的赫哲族魚皮裝……不論環境富饒或刻苦,當這些嫁衣亮相時、總是帶著「完成人生大事」的喜氣。幾位「有女懷春」的文友,更是品頭論足,暗暗演練出閣的藍圖。

     不料就在全團繞完一圈,卻在出口看到號稱「鎮館之寶」的情字花被!

     雖然色澤暗澹、繡功稚嫩,但每個見到的人,都毫無異議它才是鎮館之寶!這床被面的男主人顯然並不識字;於是粗通文墨的婦女,把對婚姻的忿恨,甚至婚外情的亟盼喜悅,都繡上被面:「恨月老無情錯著蘭譜,幸書生有意求定容約……」

     倘若她丈夫同床共寢,夜夜蓋著這條綿被共眠,那麼其居心之怨毒,簡直不下於李莫愁、梅超風!劉備當年的「合歡床上夢荊州」,其謀奪權力的貪婪自私,已令人不可思議;然而這位婦女雖然文章、美術、繡功皆不驚人,但她費盡心機所安排的「裝置場景」,其陰惻纏綿,對婚姻之慘澹悲鳴,將永遠烙印在我心底。

     走出展場,館長屈雅君要求眾文友留言,路寒袖一馬當先,焦桐、李昂也隨後留下「墨寶」。我素無曹植七步成詩捷才(當然也不想要他那些亂七八糟的遭遇就是了),目光灼灼下,勉強擠出:

     月老無情/素女多情/大千世界/別有天地

     既可詠物、更兼詠館。此情此境,為這趟西安之旅劃下難忘的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