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郭元益博物館 記錄糕餅百年文化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楊梅報導】
2011.08.22
        
         百年歷史郭元益老招牌,在楊梅廠成立糕餅博物館,純中國式宮殿建築廠房,外觀傳統但潔淨、新穎,充滿糕餅香,10年來逾73萬5000人造訪,體驗傳統糕餅文化及禮俗。

         進入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才知糕餅在歷史扮演的角色而且饒富趣味,經導覽人員說明,大家對糕餅意義及各種用途,有了更深入了解。

         由於國小學生為主要參觀對象,無論桌椅、道具或展示櫃高度,都配合小朋友小一號,DIY課程還有迷你版糕餅模具,孩童都可輕鬆學糕餅,設計的套裝行程有趣又有教育意義。

小朋友藉由展示了解傳統的婚禮習俗。記者楊德宜/攝影

         偌大廠區規畫快樂烘焙屋、糕餅博物館、觀光工廠、空中花園,循著博物館動線參觀歷史陳列區、生命禮俗區、糕餅主題區、古六禮模型區、婚嫁習俗區、禮慶禮俗區,各種擬真仿古道具,猶如糕餅文化重現眼前。
歷史陳列區展示郭元益的過往今來。記者楊德宜/攝影

         在博物館入口顯眼處,是1根挑著古樸禮籃的扁擔,象徵創辦人郭樑楨1867年肩挑扁擔賣糕餅,當時以祖厝堂號「元益」創立郭元益,歷史陳列區展示過去使用過的各種餅模,隨著導覽人員生動敘述百年的糕餅傳奇,整個故事變得生動鮮活起來。

         從人的出生、周歲、婚嫁、節慶擺設仿真的道具,糕餅由來都有其意義,例如做周歲用的「腳踏龜」,讓小孩腳踏桃紅色、鮮紅色各一的麵龜,期許長命百歲、多福多壽,而訂婚喜餅始自三國時期的政治婚姻,演化至今,訂婚喜餅數量越多越體面。

        即使是傳統糕餅,透過DIY活動,小朋友也能開心接受,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副理鄭朝偉說,讓小朋友製作餅乾、豆沙月餅等迷你糕點,再由師傅協助烘烤,體驗活動總是特別受歡迎。

        館內還規劃餐飲區,並推出元益手工皂、水果醋飲,以及可愛的「幸福」餅模手機鍊,為避免參觀民眾走馬看花,鄭朝偉說,無論散客、團體須7天前預約,都會安排導覽人員,休館日期不定期並會提前公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