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什麼是博物館策略規劃?



什麼是博物館策略規劃?



如何在博物館目前所處的市場和位置,及博物館期待自己被放置的位置之間,搭建一座橋樑。


博物館策略規劃能夠幫助博物館定位、成長,思考博物館的組織架構、訂定目標、營運方向,最重要的是凝聚共識,達到博物館使命的目的與意義,永續經營。


博物館策略規劃內容



          一個博物館策略性的規劃通常包含哪些:

u  願景(和/或)
u  使命
u  環境分析
u  組織分析
u  策略性目標
u  行動規劃
u  檢視/評估


我們可以自問哪些好問題



我們如何吸引更多的觀眾來博物館參觀?我們如何有做到XXX的資格嗎?下星期誰應該要去參加保存研習活動?我們應該募款來興建一個新的展覽空間或是儲存空間嗎?我們新的小冊子應該傳達什麼訊息或形象?我們應如何吸引更多的義工?我們是否要吸引有能力、有才德之士加入工作團隊?

博物館策略規劃,串連及引導全館館藏管理、募款及資源、詮釋活動、行銷及社區聯繫活動。(澳洲實務得知)策略規劃的全長時間通常為三至五年,而且需要結合博物館內現行和長期的活動。我們經由實務經驗得到這個平均時間──這是一個消耗時間的過程,因此不需時常進行;然而,我們的環境持續在改變,而我們的規劃必須要承認及順應這些發展,再挑選出一個適合組織與順應長期目標的時間架構。

  博物館的策略規劃的長度可以從兩頁紙長的簡要式條列,至長達二十頁的細節描述。策略規劃的大小端視博物館的複雜程度及博物館預期的細節而定。規劃大小不重要,重要的是已經仔細地考慮過橋樑建立的程序──現在,未來與核心,以及如何到達結果的步驟。






博物館策略規劃好處


一個策略性的規劃能將幫助博物館提早預測到問題以及幫它找到機會點,給博物館工作人員和明確的方向結合、分配稀少的資源給原本已協定好優先順序以及證明組織的承諾、願景與責任。

發展策略規劃的好處:

u  制定決策時有一致性的基礎
u  提高效率
u  增加效能
u  加強與資金提供者的溝通
u  激勵工作人員

取材自《博物館策略規劃手冊》(Strategic Planning Manual)珍妮佛˙
卡伯特著‧張瑜倩譯˙英文版澳洲博物館協會(Museums Australia’s)出版
‧中文版eBook五觀藝術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