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世界上最另類的博物館

2011年08月23日
中華網

        從某種角度上說,了解一個地方的過去和現在是從博物館開始的。一座博物館就是一部物化的發展史,人們通過文物與歷史對話,穿過時空的阻隔,俯瞰歷史的風風雨雨。博物館不單純是一個市民文化補習的地方,更重要的,它應該成為市民休閒的主要場所之一,獲得多少知識是次要的,享受一下難得的靜謐、幽雅氣氛,放松身心成為來博物館的主要目的。博物館的文物是靠收藏、陳列、展出、宣傳、服務等,達到現在與歷史的跨時空對話,它已成為城市文化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

        博物館對人類文化遺存、自然遺存管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博物館如滔滔歷史長河,生生不息的將過去的歷史文明傳送。 不少人認為博物館是做研究的地方,實際上,它們更像是城市的精神公園,足以讓熱愛知識的你流連忘返。更奇妙的是,世界上有不少另類博物館,著實令人大開眼界。

1.巴黎下水道博物館
  
        參觀巴黎下水道博物館時一定要留心觀察:巴黎的電話線路、電線和天然氣管道在這個地下係統縱橫交錯。雖然大多數可參觀區域的積水已被排盡,但一到暴雨天,這裏還是很容易水漫金山。


2.柏林的咖喱香腸博物館
  
        在德國柏林的咖喱香腸博物館好好挑逗一下你的味蕾。你甚至還可以在休息室選取一些最受德國人喜愛的香腸試吃品,包括博物館的最新創意--杯式咖喱腸。


3.加拿大托林頓的戈弗孔博物館
  
         戈弗孔博物館的模型並不是戈弗孔,而是地鼠,但這並不是重點。這些可愛的小動物在90年代引起了著名動物保護組織PETA的報道。但是,他們的報道適得其反;戈弗孔博物館反而成為加拿大托林頓的著名旅遊景點。

4.日本的目黑寄生蟲博物館
  
        如果你要參觀日本東京的目黑寄生蟲博物館,那就必須要有一個強健的胃。那裏,每一個珍貴的標本都是從動物或人體身上提取的,比如這個已被寄生的海豚胃。


5.克羅地亞的破裂關係博物館
  
        罐子裏的碎玻璃、手模型,甚至是一個碎裂的花園小矮人都是這個博物館的展示品。諸如此類的捐贈者們在這些物件上貼上卡片標注這個捐贈品的故事。


6.美國費城的穆特博物館
  
        穆特博物館的展品幾乎都是恐怖古怪的人類遺骸,簡直就是世界上最怪異的博物館了。但請記住,這些展品都是捐贈者捐獻的遺骸,所以我們對它們應懷有敬畏之心。就像是世界七大奇觀那樣,這些是你在日常生活中所能遇到的最為奇特的世界七大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