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武術博物館 老美掛牌開張

世界新聞網
記者張越布班克報導
August 23, 2011

        雖然武術讓亞洲人引以為豪,但美國的武術藝術歷史博物館(Martial Arts History Museum)卻由一位美國人在布班克市掛牌開張。

        這家博物館7月初開業,美日混血的布班克居民Michael Matsuda一手張羅。Matsuda 表示,他從小對武術情有獨鍾,並且會打太極和猴拳。他原本是電視廣告製作人,自1999年起他就和夥伴們組成了一個流動武術博物館,跑遍全國展示武術知識,推廣亞洲文化。2008年金融危機後,布班克房價下跌,他趁機買了一間2000平方呎的房子,從此博物館不再流浪。

         博物館雖然不大,展品卻不少。進入大門,首先看到一尊仿兵馬俑雕塑和中國長城的牆面,牆上的電視在滾動播出中國武術的紀錄片。Matsuda說,這尊兵馬俑雕塑是他的好朋友、著名卡通片「辛普森家族」(The Simpsons )的動畫師Paul Wee所作。

        展廳分為中國功夫、韓國跆拳道、日本柔道以及泰拳和菲律賓武術等。Matsuda表示,博物館展品全靠捐贈,所以各展館的內容豐富程度取決於捐贈多寡。中國武術的展品從武術的起源到各種兵器都有,還有洛杉磯華埠捐贈的舞獅行頭以及大鼓和鑼等物品。其中最珍貴的是功夫大師黃德銳(Ark Yuey Wong)生前穿過的練功服。

       另一分珍貴資料,則是全美國第一本功夫專業雜誌「Inside Kong Fu」1977年的創刊號。Michael表示,他曾經為這本雜誌寫過專欄,可惜雜誌已於今年4月停刊。

       因功夫文化主要透過電影和電視等媒介為美國大眾所熟悉,曾為電視製作人的Matsuda還專門整理出各個時期美國功夫電影的發展歷程,從最早的華人女星黃柳霜(Anna May Wong)到後來的李小龍和成龍等,甚至發現頻道(Discovery)上關於龍和功夫的紀錄片等也收錄。

        身為非營利組織,該博物館每兩周舉辦一次中文和日語學習班,還教授大鼓等樂器。並邀請電視界武術指導等演講,活動豐富。Matsuda表示,開業一個半月以來,已有很多學校帶領小朋友參觀,由於「功夫熊貓」等電影熱播,年輕人對功夫的熱潮再次高漲。前幾天就有70多名小朋友前來參觀,為了讓小朋友感到有趣,他還專門設計了知識問答表,只要答對16道問題就可以獲得獎勵。

         Matsuda有五個功夫徒弟,每周學武。他表示,他已年屆不惑,要把自己的功夫傳承下去。今後他還計畫將隔壁的店鋪買下來,擴展博物館,很多展品因為展館所限不能展出,頗為遺憾。

仿兵馬俑和長城牆壁表明中華武術的重要地位。(記者張越/攝影)

洛杉磯華埠捐贈的舞獅行頭。(記者張越/攝影)


                                  武術讓亞洲人引以為豪,但美國的武術藝術歷史博物館(Martial Arts History Museum)
                                           卻由一位美國人掛牌開張,圖為館內展示各種兵器和練功服。(記者張越/攝影)


館長Matusda為客人介紹武術文化。(記者張越/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