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榮譽軍人博物館哀悼者展 超棒


August 20, 2011
記者蔡明容舊金山報導


民眾參觀榮譽軍人博物館的新展覽「勃根地的哀悼者」。(記者蔡明容/攝影)


        舊金山榮譽軍人博物館(Legion of Honor)19日宣布,於20日推出新展覽「勃根地的哀悼者」雕像展(The Mourners: Tomb Sculptures from the Court of Burgundy),博物館公關林曲(Jill Lynch)表示,此次展出37尊雕像,全部來自法國第戎市博物館(Musee des Beaux-Arts de Dijon),也是這些雕像第一次離開法國進行巡展,舊金山很榮幸成為其中一個展出城市,希望民眾不要錯過千載難逢的機會。

        負責舊金山地區展覽的歐若博士(Lynn Federle Orr)解釋,雕像於1443年與1456(或1457年),由Jean de la Huerta以及Antoine le Moiturier雕刻製作,每尊雕像約16英尺高,是勃根地公爵John the Fearless夫婦的陵墓周圍的37個守望者的石雕。每一個雕像都有不同的哀悼表情,或手持聖經祝禱,或蒙頭不見,或掩面而泣,或低頭不語,或仰天長嘆,動作神情各異,是當時中世紀雕刻藝術的重要代表作。

        歐若提到,勃根地是法國一個巨大的公爵領地,有時還因為公爵聯姻不斷擴大,而勃根地的公爵常常是可能的王位繼承人,因此這塊土地的公爵常常讓歷代法王感到頭疼,勃根地的公爵往往都是極具有權勢的人,這點從John the Fearless夫婦陵墓的富麗堂皇便可得知。

       哀悼者由達拉斯博物館與第戎博物館共同策畫,並由美法博物館交協會(FRAME)組織執行,展期為即日起到12月31日止,在博物館的第一和第二展廳展出,所有雕像都由法國第戎市博物館出借,這些雕像從未在法國以外的地區展出,正巧第戎市博物館正在整修,才讓其他國家民眾有機會一賭這些雕像之美。雕像將巡迴美國7個城市展出。

        此外博物館也特別設立了展覽網站http://www.themourners.org/,網站上除了提供更多雕像的歷史背景,以及勃根地的發展歷史,更有雕像的360度圖,讓每位民眾都能夠從各個角度觀看雕像的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