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首義志士後裔 向辛亥革命博物館捐贈百餘件珍藏實物

2011,8 
來源:新華社

        受辛亥革命親歷者李次山之子李志新先生委託,台灣“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促進會”名譽理事長王水衷8月25日專程來到首義之都武漢,向辛亥革命博物館捐贈了上百件重要實物。

        李次山是湖北孝感人,辛亥首義之時,曾高擎十八星旗引導革命軍攻打武昌。其子李志新現居台灣,今年已愈90歲,多年來一直傾心從事辛亥革命文物收藏、考證和研究。

        本次李志新捐贈的珍藏實物包括辛亥革命名人手跡、書畫、歷史照片、信函等一百多件,其中李次山高舉十八星旗圖、於右任贈李志新題詞、辛亥革命首義同志會辛亥名人題詞墨跡冊等均有很高的歷史價值。另外,孫中山先生1912年訪鄂時的珍貴照片,以及孫中山向臨時參議員辭職的照片,李志新先生都通過多年的尋訪和研究,對照片中的人物姓名作了詳細標注,進一步提升了實物價值。

        王水衷告訴記者,李志新多年悉心收集,對其收藏的實物極其珍視,在得知為紀念辛亥革命百年,武漢將籌建辛亥革命博物館後,李老先生和家屬表示願意將多年收藏無償捐贈。
       
        武漢辛亥革命博物館籌建處主任劉鋼說,自去年武漢面向全球徵集辛亥革命文物以來,得到了社會各界的積極響應,李志新先生此次捐贈的實物資料,是該館文物徵集過程中,收到的捐贈數量最多、價值最高的一批,不僅極大地豐富了將於10月6日開館的辛亥革命博物館基本陳列《共和之基——辛亥革命歷史沉淪的展覽》的內容,也為武昌首義的研究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資料。

作者: 皮曙初  萬後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